星期二, 1月 10, 2006

死貓旅行第一站 -- 元朗

聖誕後那兩天的假期, 到了朋友在屯門的村屋畫室玩, 然後再到了元朗,只是在香港卻好像穿越了很遠的時空。

朋友的畫室可不是普通的村屋, 而是青磚瓦頂, 屋簷下有浮雕那種。畫具、沙發、宜家家私燈罩、毛主席海報……加上大木門、天花上整齊的瓦片、牆上的破爛,簡直可以拍戲,真是不得不服了他。



之後和貓頭在元朗走了一整天。元朗舊墟不是第一次到, 每次都驚嘆那些舊房子在殘破中的威儀。小街上二層高有陽台的房子本是舒適華麗的, 可是人們都拆掉它們, 建了盒子型的新屋, 只有荒廢或失修的留下來。也有少數又有人住又打理得不錯的, 門前種花養貓, 陽台上晾曬衣服。而中式的當舖和廟宇則被很不正宗的方式保育著, 不是磚牆給糊了水泥, 就是給漆上怪氣的顏色。


然後貓頭帶我去一些我以前只在書上或巴士上看到過, 但從沒有機會到的地方。首先是小商新村。一排排一式一樣的黃色小屋建於六十年代, 看起來有點像澳門。那天靜得出奇, 只有一個老婆婆坐在村口和兩個小孩在打球。





再到了在書本上看過的潘屋。理論上它是古蹟, 卻沒有維修也不開放, 我們只能在外面遠眺, 幻想它原本是如何光輝。後面博愛醫院的高樓讓它看起來很超現實。




之後, 經過公路、'酒店'、惡狗、廢車場和 寂.靜.無.人 的村路, 我們到了東成里。這一排高大詭秘、 像個城堡的青磚屋是我以前每天乘巴士出入天水圍的時候都期待它出現的,只是那時從來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位置在哪裡。這一排大屋外牆簡潔冷峻,但簷下也有精緻的畫和浮雕, 大門上面有彩色玻璃窗。 現在很多間房子已沒有人住, 我們只看見一個大叔在打理門前的小花埔, 和很.多.狗。每一間大門後都像四合院一樣有好幾個房子, 從其中一扇打開的大門, 可以看見的天井和陽台, 裡面房子的門楣上有蝙蝠、壽桃等浮雕。最右邊的一間, 麻石門框上刻著'1919', 透過破門 看見堆滿破爛的院子,裡面面向大門的房子用舊式(放在哪裡則是新式了)商舖的鐵閘關上, 門上面的石刻寫著'xx堂'(爛得讀不到), 可見以前是一家大店呢。最左邊的一間大屋則刻著'1935'。

3 則留言:

匿名 說...

「XX」堂應為「克述」堂

somebody上

Dead Cat 說...

謝謝. 呢位施主你真係勁!

terewong 說...

一次遊覽了元朗不少地方啊,我也正想寫一篇東成里呢